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增材制造学院党员战役纪实(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0:3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增材制造学院积极做好复学前后相关工作,不断推进疫情防控和内涵建设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积极部署,加强思想认识

为应对疫情期开学返校准备工作,增材制造学院多次召开线上线下工作会议,针对如何做好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疏导,开学后学生学风建设、文明寝室建设,以及社团建设、安全稳定等方面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同心协力,做好复学前准备工作,让学生们顺利返校复学复课。同时积极推进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提炼思政元素,把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融入到复学前后的教学活动中。

                                             

加强阵地建设,发挥堡垒作用

如何建设好党建园地,使其在党建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对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至关重要。增材分院党总支立足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创新党建思路,谋求党建园地的建设在“走心”上下功夫,通过党的规章制度、党建活动的宣传,营造“两学一做”的浓厚氛围,党建园地的设计和制作紧紧围绕做合格党员,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打造特色党建。

 

院徽征集,提升分院凝聚力

增材制造学院为进一步内聚合力、外树形象,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激发广大师生团结奋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挖掘、凝练分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于3月底,开展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友人的“我的学院我做主”院徽征集活动。

助力复学,实验室建设不停息

加强专业建设,实验室项目稳步推进。焊接机器人实训中心是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建设的一部分,有三个主要实验室组成,一是机器人柔性焊接生产线(配有MES系统,包含电焊、弧焊、打磨灯工作站、还有仓储和物流等环节),二是机器人仿真实训智慧教室(配有KUKAABB两台机器人工作站,焊接工艺仿真软件,焊接工作站仿真软件),三是机器人焊接实训室(配有11个焊接工作站,其中一个工作站是弧焊堆叠3D打印工作站),另外实训中心设有一个展示大厅,用于宣传和展示机器人焊接方面的相关信息。受疫情影响,实验室建设进度受到影响,但是为了保证“双高”建设顺利推进,学院通过各种途径积极配合基建公司,把握建设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探索与创新,积极尝试云答辩

为减少疫情对学生毕业、就业造成的影响,增材制造学院秉持“按期答辩、按时毕业、顺利就业”的原则,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积极探索和推动教学改革,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2020届学生开放毕业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云上”答辩。

加强学生就业,积极推进云服务

就业问题牵动着同学和老师的心,为了让毕业生及时、全面地获取招聘信息,增材制造学院灵活运用校园就业网、就业微信公众号、毕业生招聘QQ群等多种平台,每天快速搜索、筛选、审核大量招聘信息,发布到学生手中。

就业指导老师陈金玲针对2020届毕业生建了QQ群、微信群。每天咨询量非常大,例如这个单位怎么样?未返校签约协议书怎么办?我们都全天候在线、细致解答。

“疫情并未影响面试后三方协议的签订”,周同学说。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他在线提交了毕业去向,打印了三方协议,办完了就业手续。

求职季撞上疫情,增材制造学院提供精准“云服务”,努力让毕业生实现较为满意的就业。目前,增材制造学院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53.3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抗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岗位认同感、身份使命感和队伍归属感,多一份坚守、多一份创新,围绕如何服务学生,积极研究学生新情况、新变化,切实贴近学生思想,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落实落细工作,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真正做好党员在,党徽在,阵地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