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增材制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探访红色衙前 追忆峥嵘岁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7日 14:57 [来源]: [浏览次数]:

  衙前镇凤凰山脚下,有一段让浙江人引以为傲的红色记忆,一座农民运动纪念馆,一条浙东大运河,一座凤凰山…“红色衙前一日游”上线!6月21日,增材制造学院“寻访红色钱塘,献礼二十大”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团探访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衙前镇,旨在追忆百年峥嵘岁月,学习农民运动的时代精神。


1921年9月,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在凤凰山下的衙前镇爆发,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书写了党史上的“四个第一”:发动了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成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发布了第一个农民革命行动纲领,创办了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农村小学校。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是中国先进分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解决中国农民革命问题的首次尝试,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显示了农民群众潜在的伟大力量。

沈定一便是本次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的发起者、组织者和领导人,本次农民革命运动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一定无法离开他的功劳。沈定一带人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民革命团体——衙前农民协会,发表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衙前农民协会章程》,提出了土地应该归农民使用的主张。

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我们学习了解了有关衙前农民运动的历史。伴随着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我们一同聆听着历史的声音,翻阅着历史的画卷。

“天灾人祸,苦难人民”,“宣传劳动,思想觉醒”;“烽火衙前,农运先声”;“精神不死,星火燎原”;“百年初心,持续奋斗”这五个不同的版块仿佛共同诉说着那往昔的峥嵘岁月,点点滴滴红色的历史涌上心头。

  在这衙前凤凰山下,虽然没有巍峨耸立的高山,雄伟壮阔的山岩,但是却孕育了许许多多的革命英雄,他们许多人正如凤凰山一样,平平无奇,然而却在心中散发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即使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他们也永远闪耀在世人的眼中。

走过刻有“农运先驱”的拱门,沿路而上,这便是通往李成虎烈士墓的台阶,灰色老旧的台阶仿佛诉说着那个年代的历史,指引者我们向上走去,追寻那永垂不朽的英雄!虎烈士墓的台阶,灰色老旧的台阶仿佛诉说着那个年代的历史,指引者我们向上走去,追寻那永垂不朽的英雄!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在李成虎烈士墓碑前,我们献上代表着我们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团十一人的十一朵白花表达对在衙前农民革命运动中牺牲的烈士们的哀思与敬意。

百年之前衙前所发生的一切,我们永远铭记,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

衙前镇是杨之华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杨之华前辈是中国妇女活动家,早期在杭州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了缝纫,这也成为了后来找到瞿秋白先生的一大重要线索。后在杭州女子师范学校时受五四运动影响阅读进步书籍,追求自由民主,同时参加了五四运动。杨之华前辈积极投身于妇女权益,曾发表过文章《妇女运动概论》。

  衙前的东岳庙是早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沈定一(玄庐)演说、宣传、组织发动农民运动的地方。1921年9月27日,衙前农民协会在此成立后,此庙就成为农民协会开会和委员们办公之地,并在此宣布了《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自此之后,不仅仅是衙前的农民革命焕然一新,杭州,浙江的革命全部焕然一新,为全国大规模的农民运动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在本次的农民革命运动中还诞生了全国首个农民革命金融机构:浙江萧山衙前信用合作社。衙前信用合作社的旧址就坐落在东岳庙旁,由此可见衙前信用合作社的诞生与本次衙前的农民革命运动紧密相关,密不可缺。